Resolution - 2021

What a remarkable year! 去年发生的事情太多太多,以至于过的虽快但却忙碌,今年开始时竟不甚记得要有任何New Year Resolution了。年年难过年年过,只要坚持不懈,每年过得都不错。

 

这一年的特殊性自不必多说。但这一年下来,我仍然有许多成长,也时刻保持着一颗beginner’s mind。


Thanks to the easing and pull-forward effect, 市场环境并没有任何correction,反而更加的浮躁。不管是集体还是个人,保持edge都十分的困难。个人而言只能埋头进取,工作中更加积极的寻找机会和make the call。当然,还有很多并非我的长处,需要去努力加强。这里面包括自己network的建设,包括新的领域知识的积累以及思维方式/framework的建立。在无限游戏的长期心态基础上,又加入了Mamba mentality,希望新的一年更加hustle,更加勇猛进取。


在投资理念和哲学上又有了很本质的迭代,虽然看起来每年有一次迭代甚至摇摆,但是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适合自己。尤其是这一轮(直到最近几个月又开始rotation和reversion to mean)的经历更是跌宕起伏。也认识到自己可能不适合也不喜欢做一个传统意义的二级市场基金经理。


芝芝继续在飞速成长!很遗憾的是我平时工作太忙,花不到足够的时间,不知道她的急躁性格是否是天生注定,还是我多陪伴一些能够有些更balance的影响。妻子去年底的低谷已经走了出来,非常感谢运动和舞蹈,真是一剂良药。疫情的记忆也使得人与人之间更近了。而现在妻子又面临了一个幸福的烦恼但也是重大的抉择,人生就是这样,不过自己也逐渐学会从很长远的角度来看待。


资金泛滥+优秀资产匮乏将牛市推向了顶峰,无论我们怎么去调整自我、选择相信未来,理性的天性仍然使得我们在这一时期内心焦灼。我更是因为覆盖方向的限制经常容易变得无聊和焦躁。哪怕让我学习些新东西也好呀!抱着这样的想法和状态,我的Q1似乎也很快过完了。


在飞机上很偶然开始看我很喜欢的综艺制作人罗英锡PD写的一本散记《反正竞赛还很长》。写书时正值两天一夜在鼎盛中告一段落,罗PD在五年的辛苦后终于开始休个长假,毫无目的地去了冰岛,同时想着人生的下一页是什么。越看越入迷,竟然到公司前就看完了。不知是什么吸引了我,可能是平凡而真实的情感流露,也可能是综艺策划制作本身很有趣又很像任何大众性事物的部分让我也学习颇多,可能是综艺人工作时高标准、忘我投入的状态,更可能就是老罗个人心境中和我目前纠结的心情有许多相似与投射。


在冰岛这样一个简朴、务实而无聊的国度,有着震撼人心的壮丽自然景观;有剧本有套路的综艺行业,也被老罗引领的化繁为简,真实自然的流派所革新。初担两天一夜之时,也是没有负担的全情投入造就了老罗的成功。当名誉加身、追逐成功、负担很重的老罗期望从冰岛之行得到什么预示和告知,却失望地回到了现实生活中后,忽然发现自己并不想开展小酒馆的第二职业。而是又在想下一个节目主意的时候找到了充实和快乐。也深深被当时正在写请回答系列的李有静编剧,甘愿冒险的纯粹热爱所激励。


在书外后来的故事我们也知道了,老罗继续造就了新西游记、三时三餐、尹食堂等神综(也养活了湖南卫视...),李编剧和申PD的请回答系列、机智系列也创造了诸多神话。在一个运气成分如此大的创意行业中,看到全心投入孜孜不倦的这些人能够造就持续成功,实在令人惊讶和感动。但每一次他们确实都是出于热爱,不背着包袱也不期待结果,投入到(甚至不是享受)过程中去。


至于瓶颈和困难,办法总会有的。至少办法需要在一线不断钻研和试错才能产生,只有在关注本质的时候才能发生。也只有自己不问结果的热情所在,才能支撑不断突破瓶颈。这几天看Loser的时候也是一样,不管是被歧视的滑冰运动员,还是转型的拳击手,跟着自己的热情所在,才能也真的能redefine the game,无限游戏是允许你tailor到自己的规则和目标的。


不知为什么,今年前两个公司上市时,心里真的毫无波澜。之前也经常在自我询问,是我佛系了吗,觉得无聊了吗,没有挑战了吗?但更可能的是我的热情和兴趣发生在不断了解公司,以及看着公司不断证明和突破自己的过程。而财务结果有多好,我越来越没有太大兴趣。刚好这两年对投资和公司的理解也不断变化,开始没那么喜欢投资些算的清的公司然后看着他们underachieve。这个兴趣和视角,谁知道呢,也许也会是我独特的一个风格,就像是罗PD他们对两天一夜的打造一样。


回顾2020年的计划,由于工作节奏提了上来,自己的学习也逐渐形成了系统,因此每日不像2019年那样茫然、需要刻意的约束,而且心态也算不错。2021年,希望


保持良好习惯:保持简洁,深度工作思考,适当使用清单、工具等,经常反思和aware;强化mambamentality和长期价值观,继续保持和加强positive and mindful的良好心态 【不变】

 

多阅读多读书;今年开始不求页数,也不限制于格式。但求知识点和理解,多做笔记。

 

在行业网络上继续积累,在带领团队上要有章法和办法,对外对内要拿得出MD的状态

 

第一事业上要认真开拓新的网络;第二事业看看经过迭代以后,能不能做的更对,更让自己满意和开心(不一定业绩有什么很高的要求)。回归本源,寻找回读书时喜欢的/看到的、工作时遇到的、后来所激动过的那些essense和感觉。


注意保持健康状态,streak不能断,用积极心态影响家人,一起健康成长。把车学了,开始带领家人娱乐


评论

© 春秋 | Powered by LOFTER